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松原>新闻>正文

东师一群女生的孤单 南岭一群男生狂欢

2014-09-22 09:23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D
 

  大学新生陆续开始报到,现在,游走各高校的百度贴吧、向学长学姐询问学校情况的新生们比比皆是,但众帖中,能吸引更多人回复的,依然是与爱情有关的小期待。前段时间,当网友“新兰”在吉林大学贴吧里发布了一篇帖子后,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的吧友们都凌乱了,这是一则什么样的帖子呢?

  “逗比”网帖

  一群女生的东师,一群男生的南岭

  “新兰”的帖子,题为《吉林大学、东北师范大学和吉大南岭校区的区别》,以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为标准参照,拿东北师大和吉大南岭校区开涮。帖子列举了三处校园的12个区别,暗指男女比例失衡产生的笑谈。作为南岭新生的“极限天空在路上”说:“绝望了。”但同样飘过的南岭新生“宁恋青灯”却很释然:“这下可以好好学习了。”南岭的新学妹“丁nene”很得意,“心情突然美美的。”

  食堂的区别

  吉大中心校区:食堂里,一个男生请一个女生吃饭,旁边一群男生羡慕地看着。

  东北师范大学:食堂里,一个女生请一个男生吃饭,旁边一群女生羡慕地看着。

  吉大南岭校区:食堂里,一群男生在吃饭,旁边另一群男生虎视眈眈,准备抢座位。

  骑车的区别

  吉大中心校区:一个男生骑车,后座带着一个女生,旁边一个男生幽怨地看着;

  东北师范大学:一个女生骑车,后座带着一个男生,旁边一个女生幽怨地看着;

  吉大南岭校区:一个男生骑车,后座带着一个男生,旁边一个男生幽怨地看着。

  分手的区别:

  吉大中心校区:一个男生把一个女生甩了,女生的好姐妹来找他理论;

  东北师范大学:一个女生把一个男生甩了,男生的好姐妹来找她理论;

  吉大南岭校区:一个女生把一个男生甩了,男生的好兄弟都来追她。

  打篮球的区别:

  吉大中心校区:场上一群男生打篮球,场下一群女生喊加油;

  东北师范大学:场上一群女生打篮球,场下一群男生喊加油;

  吉大南岭校区:场上一群男生打篮球,场下一群男生打架。

  -“残酷”现实

  吉大南岭校区:有“和尚班”

  帖子里这些“区别”,吉大南岭校区和东北师大的学生们是否认同呢?

  记者曾在吉大南岭校区的食堂、军训场、教学楼调查男女比例现状,得到的数字是7:1,南岭校区学生办的戚老师证实了这个数字,“这是全校区的总体数据,机械、车辆工程这样的专业,比例更悬殊,经常会出现‘和尚班’。”

  吉大南岭校区机械专业的大三男生张同学说,“我们校区简直是‘男岭’好吗,我们全班就一个女生。”他大吐苦水,每年迎新,都是他们最容光焕发的时刻,“总是期待着学妹能多一些,但是每次都让我好失望。”他说,他们班能有三分之二的男生四年都没谈过恋爱,只能以打LOL来填充寂寞的时光……

  材料学院的女生张一鑫却觉得,没那么夸张,“我们班18个男生,10个女生,比例还是挺合理的。”而且并不是南岭校区的女生都那么容易找到男友,“除非你长得好看。”不过,有一点她还是很有优越感的,“我们校区的女生都不用干体力活,不像东师,都是女生扫雪。”

  东北师大:全班30人,男生才俩

  东北师大遍地长发?有同学说,学校总体男女比例确实挺大,净月校区3:7,本部校区1:8。

  东北师大宣传部的赵老师表示,这个比例不靠谱,校方对于男女生人数没做过具体统计,不过部分文科师范类专业确实女生比男生多不少。大二英语专业的女生小李,全班总共30人,就俩男生,还都属于男闺蜜类型。“太长时间不跟男生讲话了,现在看到异性会觉得不好意思,但是内心很想和异性接触。”不过,她也觉得,男生少,对女生来说并非坏事,“很多活都要自己干,渐渐都锻炼成女汉子了,所以也就不需要男朋友神马的了。”

  -怎么破?

  除了恋爱还可以寻思点别的

  因男女比例失衡而被调侃的在长高校,不只东北师大和吉大南岭校区。记者通过学生反映,并向校方核实后了解到,遍地理工男的长春理工大学东校区,男女比例3:1,机电、光电专业尤其明显,有的班级甚至没有女生;吉林财经大学男女比例3:7,各个专业都是“阴盛阳衰”……

  “除了谈恋爱,你们还可以寻思点别的嘛?”吉大南岭校区大二女生姚金铃说,“你有大把的时间去培养一技之长,你可以去读更多的书,也可以去学生会锻炼,去参加社会实践……”

  -分析

  男女比例失调与专业属性有关

 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“高校男女比例”,看到很多报道。有报道中列出这样一串数字:1957年,全国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中,女生占总数的23.2%;1980年,恢复高考3年之后,女生仍只占23.4%。而1995年至2004年,全国普通高校的女生比例由35.4%升至45.7%。2007年,新入学的女生比重首次超过男生,达到52.9%。2010年,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。尤其是文科类专业,性别失衡问题尤其明显,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级学生的女生比例达到83%。

  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方向新曾指出,高校男女比例失调,主要是专业属性和职业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的,工科类专业对逻辑思维要求高,需要缜密的思考能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,男生可能更擅长。而女生的语言天分比男生好。另外,当前用人单位招聘时仍然主要以传统观念中的男女分工为标准,这也影响着部分学生对专业的选择。

  新文化报记者 李春萍 赵实 许妍 实习生董云

松原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