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新闻>正文

松原震区村民:明年开春这里一定会恢复

2013-12-02 07:11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D
瑟字村转移

 

夜幕降临,警车在村边巡逻

 

瑟字村转移

 

转移村民家门口都挂着牌子,警察也会查看 本组图片记者 孙立国 李洪亮 王国彬 摄

新文化报松原讯 (记者 陆续 王国彬) “没有安全转移的村民,请赶快撤离该村,下午4点就封村了,请大家全力配合……”一辆公安特警车穿梭在瑟字村,喇叭里广播着。

昨日,松原市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等5个村的村民安全转移工作进入尾声。16时许,5个村全面封村,只许出来,不允许进入,由公安、消防、卫生等部门组成的救援工作组在此坚守,保障村民的财产安全。

昨日9时许,核心震区的安字镇瑟字村村口,停着一辆开着双闪的警车,车内民警注视着来往车辆和人群。该村有多个入口,有的入口已被挖掘机挖出的土封住,有的入口由警车设卡拦截。

瑟字村是安字镇的产粮大村,乾安县政府做出让村民安全转移出震区的举措以后,500余户村民仅剩近20户没能转移,都是种粮大户和养殖大户,不具备转移条件。

“对瑟字村等5个村屯不具备条件转移的村民,政府免费准备了95个彩钢房,建好后保障他们安全过冬。”抗震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,同时,转移的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,有就业意向的由政府帮忙联系工作单位,并给掏路费,对村里的“五保户”,民政部门还给解决了夫妻房等,其孩子到其他学校上学,学校必须无条件接收。

一个男人

“有危险也要照顾这个破损的家”

在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,猪的嚎叫声此起彼伏,46岁的村民刘立国正在和几个朋友宰杀一头大肥猪。

他们用一个塑料纺织袋将猪头套住,将猪从猪圈拽到院子,几人使劲把猪摁倒,拿出绳子绑住猪的四个蹄子,拿出秤,上秤一称,300斤。称完猪,他们把猪抬到饭桌子上,两人摁着猪,一人磨刀霍霍……

记者问他杀猪做什么,“人在这儿不也得吃猪肉吗?”刘立国笑着说,好像地震对他没啥影响,“我和朋友先吃点儿肉,然后把剩下的肉给县城里的父母、老婆孩子送去,这个冬天就这么过了。”

地震发生后,他把父母、老婆和两个孩子送到县城里租房子住,但家中还有40多只羊,五六十只鸡鸭鹅,两条狗和两头猪,“带不走啊,我只能在这里坚守了,即使有危险,我也要照顾这个破损的家。”

他打算好了,杀一头猪,卖一头猪,然后就在彩钢房里过冬,“我相信,地震总是会过去的,明年开春,这里一定会恢复如初。”

 

瑟字村转移

 

瑟字村利用新安装的32个摄像头保护村民财产

 

瑟字村转移

 

张金龙老人照看院中的羊群

 

瑟字村转移

 

村医庞发义看病不要钱,连药钱都没要 本组图片记者 孙立国 李洪亮 王国彬 摄

一对老两口

照看着羊群守着家

昨日10时许,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村民张金龙坐在自家院里,照看着吃玉米叶的羊群。

张金龙和老伴鞠淑芳都60多岁,和小儿子住一起。小儿子这两天在外地帮亲属给玉米脱粒,家里就剩老两口。他家养了近百只羊,以前是儿子放羊,现在只能圈在家里。家里有玉米叶和玉米秆,羊能吃饱。但院墙倒了,怕羊跑出去,他和老伴就替换着坐在墙边看羊,晒着太阳,不冷。

他从衣兜里拿出一个小塑料袋,从袋里拽出一小块纸,对折一下,用三根手指捏出一小撮烟丝,放在纸上,卷成一根烟,又从衣兜里摸出一个打火机,用衣服挡住风,将烟点着,抽了几口继续说。他家的两座砖瓦房在地震中损坏了,损失10多万元,好在没人受伤,“有人在,就有钱。这是天灾,政府对咱不错,给租房子钱,还发方便面、矿泉水、电暖器、电褥子。”张金龙说,虽然儿子不在家,他晚上也不担心羊会被偷,因为有民警巡逻。

快到11时,老伴将羊赶到水槽边,几十只大羊,喝了4桶水。老两口将羊赶到圈中,“吃饱了,也喝饱了,下午再放出来吃点草,晚上喂点玉米粒,养羊是最操心的。”张金龙说,羊圈也出现了裂缝,砖墙都要倒了,现在担心的是,如果再地震,墙倒了会砸到羊。

这时,一只小羊羔倒在地上,开始抽搐,鞠淑芳抱起羊羔,让老伴给羊羔灌点酒,“可能是冻着了,灌点酒就暖和些。”

“都不行了,灌酒也没用。”

不到10分钟,小羊羔就不动了。电话响了,是在前郭县的大儿子打来的。张金龙对着电话说,他和老伴都很好,别惦记,又问孩子怎么样了,住楼习不习惯。站在一旁的鞠淑芳插了一句话,“家里死了一个小羊羔,白瞎了。”

放下电话,张金龙和老伴说,“羊都死了,说那些有啥用,一家人平平安安就行。”

张金龙说,地震后,大儿子就让家里人去县城住,他舍不得家,就让小儿媳妇带着孙女去城里了,他和老伴留下来看家,“孩子们不放心,一天打好几个电话。其实在家里住没啥事,彩钢房里暖和,安全,屋里能做饭,跟大房子差不多。”

一位民警

母亲的大度让男儿流泪

10月31日地震发生后,安字派出所民警王海东便来到核心区域值守,发物资、走访安抚灾民、在受灾村里巡逻……

11月2日清晨,乾安县城家里的母亲打来电话,言语有些不清,父亲接过电话告诉他,61岁的母亲患上脑血栓,说话已说不清楚,需要马上住院治疗。

“我当时脑袋嗡的一声。”王海东说,停顿一会儿后,他告诉他爸,他实在无法回去。后来,母亲是被他姐姐送到医院的,一住就是17天。

“母亲出院时是我接的,因为那时灾区的情况已经很平稳了。”他以为母亲会因此埋怨他,但是没有,母亲的大度让这个七尺男儿流下了泪,“妈,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的,你得病那天我实在走不开。”

除了母亲,他还想念两岁的儿子,“我儿子超级可爱,在电话里总喊想爸爸,其实在灾区不回家,我何尝不想他啊。”

目前,灾区村民已经安全转移,他又担负起了巡逻和保卫的工作。

乾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周文说,村民安全转移后,他们已派出100名民警,分成22个小组。每50名民警一大组,一天一宿一轮班,值守在瑟字村等5个村内,他们的任务是加强巡逻,保护已经撤出村民的财产。

“瑟字村里设置了32个监控点儿,其他村也正在设置,监控村里每个角落,再配合民警巡逻,一定能够保障村民的财产不受损害。”周文说。

一位村医

在灾难面前,病人更需要我

庞发义是腰英吐村卫生所医生,是全科医师,还学过针灸,医术和人品村民都认可。

10月31日中午,地震发生时,他正在给一个婴儿看病,等大家都跑到屋外时,才发现婴儿没穿衣服,也没有包棉被,婴儿的妈妈就要回屋去取,“你别去了,我去吧!”庞发义说。他跑进屋,将棉被取出来,把孩子包好。庞发义带着大伙儿向院外走,这时才想起来,孩子还在幼儿园呢!他把孩子接到家,又开车将孩子和妻子送到外地亲属家,他又返回村里。

很多村民在地震中受到惊吓,心脏病发作,出现抽搐,“给病人服用救心丸、针灸,病情得到了初步控制。”庞发义说,这时120急救车赶到了,病人被及时送往医院。

庞发义看病不要钱,连药钱他都没要,“特殊时期,要啥钱,大家的命最重要。”

随后几天,庞发义天天跟着医疗队,开展义诊,挨家挨户送医送药,还把自家药箱和应急药物拿到帐篷中,帐篷变成了他的“临时诊所”。

目前,腰英吐村多数村民已转移到外地,只有少数人留守在家,庞发义就是留守中的一员。“我不能走,平时我都给病人看病,在灾难面前,病人更需要我,等大伙都走了,我才走。”昨天,庞发义对记者说。 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