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新闻>正文

防偷“暗语”您懂多少 在外出时请警惕

2014-02-10 06:57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D

春节将至,大家都忙着办年货。每到这个时候,小偷们也都没闲着,长春警方正在开展严厉打击扒窃拎包犯罪专项行动,可是打击的同时,防范同样重要。如何防贼?其实,有时简单得只要听懂一句话就行了。

公交司机的“暗语”

提醒乘客注意小偷

“不要在门口挤,赶紧往里走,快点往后走……”当刚踏上公交车刷完卡,还没等站稳,就听到司机开始大声催促,心中可能会有些不快,人多的时候,也许还会反问:“你看看后面哪还有地方了?”

你可能没反应过来,看似有些公交司机不太温柔的话语,或许正在用“暗语”提醒你,要注意可疑的小偷。

“暗语是有的,有时可能语气也会急一些……”长春市25路公交车的司机王广太开公交车十五六年了,无论是应对突发事件,还是为了尽量避免乘客被偷,他都有着丰富的经验,“暗语”也用过多次。

公交车进站乘客上车时,是小偷下手的好时机。如果看到疑似小偷与乘客挤在车门口,王广太就会说:“门口的,不要往里挤,排队有序地上车,请往里面走!”这句话一般是提醒乘客注意并检查自己的包。

在车开动时,有时多次播放语音提示进行提醒。比如,在没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时,或者在车辆没有遇到转弯的时候,多次摁响车内的提示键,语音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让座,或提醒乘客扶好站好。用他的话说,这是声东击西式。

“小偷跟平常乘客有很大不同,近些年好多了,车上有监控,他们也不像过去那样猖狂了。过去有的小偷虽然脸熟,但作为公交服务人员不能拒载。他们上车后,我们就会提醒乘客,保管好自己的物品,如果没起到作用,通过紧急刹车等方式来阻止。”61路公交车驾驶员小李说。如果发现疑似小偷围住乘客时,就会说“刚才哪位乘客没有投币或者刷卡,请到前面来”,这样可以让乘客环顾四周,小偷会收敛许多。

了解一下

一句普通提醒其实话里有话

很多时候司机会很无奈,他们好心提醒各位乘客,但有的乘客不能接受,还要和司机争辩几句。还有的年轻司机想提醒,却不知道如何更巧妙。公交司机认为,适当公开一些常用“暗语”,让更多的乘客理解话里有话,在车上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物品。

本报将老司机及网友总结的经验汇总,公交司机不妨了解一下,关键时候可以试一试。

1.主动提示遇到小偷时,大声提醒“大家注意好自己的东西”,一旦发现乘客被小偷盯上时,对这位乘客说:“这位同志,前方到站××站,请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,往后门走,准备下车。”

2.故意询问看到小偷把乘客的包拉开了,对乘客说:“这位同志,您刚才上车是不是没有投币?”

3.督促后移发现小偷后,大声喊“各位往前走,里面这么大地呢”或“都有座,别在一块挤,往里挪挪”。

4.没事找事有的小偷结伴作案,同伙挡住别人视线,另一个人下手,可以说:“这位同志,上来一步,让后面的乘客先上车。”

5.主动招呼司机所看到的正是眼前所发生的,有乘客被盗浑然不知,可以主动打招呼:“这位同志,请问你到哪里下车?”“你要去的地方马上就要到了。”或者“你要去的地方还有很长一段,请你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,往后门走”等。

6.故意找失主看到窃贼得手,对乘客大声说:“哪位乘客卡掉了?”丢的没丢的都会条件反射摸口袋。

反扒经验

背带过长的包最不安全

作为长春东北虎反扒联盟的一员,志愿者大林(化名)闲暇时也会坐公交车或者在繁华商圈活动,他和群友曾在一年时间里抓过10余名小偷。他总结出几条经验让大家加强防范。

1.如果是乘坐公交车,上车、下车时应避免拥挤,整钱最好装在贴身兜里,裤兜、外套口袋可以装些零钱,以备取用。对女士而言,背带过长的包最不安全,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。外出时最好钱、证分离。

2.如果乘客发现钱物被盗,要尽量保持冷静。先请司乘人员关好车门帮助查找,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,等候民警处置。情况紧急时,请司机师傅设法先把车开往就近的派出所处置。

3.小偷言谈举止多与众不同,通过观察他们的眼神和举止行为,能够识破其伪装。另外,一旦发现被偷,应及时拨打110报警。

延伸阅读

外贸店主间也有“暗语”

除了公交车,记者发现服装店主也用巧妙的方式提醒同行或者顾客。

长春市自由大路上一家外贸商场一位店主丁女士说,她和相邻店主一般会事先约定好暗语,比如发现有可疑人员在柜台前溜达,会说“商场咋还没来检查呢”,暗示店内人员注意盯梢,加强防范,也能对小偷起震慑作用。如果发现小偷对顾客下手,她们会提醒顾客,“你东西好像掉地上了!”避免顾客财物受损。

说一说

您有哪些智慧的“暗语”

听懂这些“暗语”,市民们也可守望相助,当您看见小偷在行窃时,也可以用“暗语”来警醒被偷者或小偷。

您是否有过被“暗语”提示的经历?如果有,希望您能献计献策,让我们一起把“暗语”的范围扩大,能更智慧地站出来暗示别人。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