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新闻>正文

松原正红旗满族后人祭祖 200多后人参加

2014-03-10 07:20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D
祭祖

 

2014年2月 松原祭祀仪式结束后,赵氏家族合影 新文化网 王国彬 摄

2月15日上午,松原市哈达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社里乡富达村小富达屯,一场祭祖仪式正在举行。

小富达屯有80多户,屯里的百姓绝大多数都姓赵。很少有人知道,小富达屯的赵氏后人,是清代满族正红旗的后人。

今年53岁的赵国义就是从这个屯里走出的,“听老人说,以前我们这里会经常举行大型的祭祖仪式,但近几十年就没再举行过。”赵国义说,他现在在松原市里上班,经济条件好了,就想把祭祖这个民族文化传承下来,于是他出资在老家举办了这个祭祖仪式。

11时,祭祖仪式正式开始。族人把早已准备好的粘糕、酒等摆放在祭堂上。当天宰杀的黑猪煮熟后摆放在祭堂前的一个方桌上。

赵国义将香点燃,插上香炉,随后进行“尚酒”(把酒杯中的点燃)。

两位萨满腰上系着“腰铃”、手持“神鼓”,边用满语祈祷,一边敲打手中的“神鼓”。还有四位族人站在一旁敲手中的“神鼓”。

两人扭动腰肢,腰上的“腰铃”发出清脆的声音、加上鼓声,祭祀大厅内的气氛立即活跃起来。

“祭祖是一种民族文化,倡导自然界的和谐,是民族文化传承和宣扬。”松原市伯都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百强说,这次赵氏家族祭祖属于“家祭”,是松原市目前最大的一次祭祖仪式。

随后,萨满围着供奉祭品的方桌跳起了萨满舞,三圈绕行后,萨满毕恭毕敬地跪在地上,身后的族人全部双膝跪地,三叩首。没有进入大厅的族人陆续进入大厅,进行跪拜。

“我们赵氏家族在小富达屯生活了近百年,后人遍布全国各地,这次祭祖沈阳、长春等地的族人都回来了,因时间关系,在北京生活的族人没能赶过来。”赵国义说,这次祭祖,年龄最大的族人已80多岁,最小的才四五岁。“基本上住在松原的家族后人,都来了,大约有200多人。这次祭祖,主要目的就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,加强交流和团结。”

据了解,整个祭祀活动持续三天。2月14日是“请神”、15日“祭祀”、16日“祭天”。

新文化网 (王国彬)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